SISU论教|王宝珠:抓住育人核心 做好线上教学

时间:2020-03-21浏览:904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突如其来的疫情将面授课堂转变为线上教学是所有人未曾预想到的,这于我们而言,既熟悉,也陌生。之所以熟悉,是因为线上教学早有涉猎,线上体系也较为全面;之所以陌生,是因为线上教学一直是作为面授课堂的辅助,从未成为主角。面对这一转变,学校、学院都制定了系统的方案、采取了及时的行动,使得线上教学推进有条不紊。


王宝珠老师在线授课

集体备课,共建课程

在接到线上教学通知的第一时间,我们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就开始集体筹备。首先,我们集体讨论选择Elearning教学平台。一方面我们课程原在该平台初步建设,继续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善是最好的选择,大家都已经熟悉操作,这样可以在最短的时间里解决技术问题。另一方面我们已经有一定的课程体系,并且有相关教学视频,延续性建设将使得课程建设更加科学合理。其次,在教研室主任的带领下,确立方案,分工合作。尽管学校通知我们准备四周线上教学内容,但我们决定做好长远打算,准备好一学期的课程,这并非对战“疫”没有信心,而是借机全面更新和完善线上教学内容。最后,打磨细节,锤炼精品,静待线上开学。在材料全部完成之后,大家分别打磨自己的课程,从结构设计、课程公告、考核形式、实践安排等方面,大家反复思考,不断转换为学生的角度思考更加合理、更加容易消化、能够更好起到效果的“细枝末节”改良。线上教学三周以来,我们教研室遇到问题就在微信群里讨论,大家一起解决,力求将课程建设和教学效果达到最佳。

课程组视频备课


时代课题,互动讨论

思政课的核心在于育人,如何把握这一核心提升教学效果是我们考虑的首要问题。时代是最好的素材,如何使“宅”在家中的学生关心天下事,在各种自媒体信息中学会明辨,特殊时期也给了我们一个引导的好时机。比如,第一周的导论,主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地闪耀真理光芒,正是因为其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实现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是“伟大的认识工具”,是人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的有力思想武器。知识性教育是必须的,但对于大学生而言,逻辑思维的训练更是重要的。如何才能真正感受并运用这种方法论呢?面对知识结构较为全面的大学生和研究生,我们不能够回避问题,而应该直面问题。一直以来,我都在课堂上引导学生能够在面对陌生问题具备自己的逻辑架构、系统方案和应对行动,这样才能在纷杂的信息中保持清醒的头脑,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因此,在适当的引导之下,第一周我给学生抛出讨论题“在这次新冠疫情防控中,有人说我们的防控工作体现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也有人说看到了制度的不足之处。请同学们结合你对这次疫情的了解,谈谈对这一说法的看法。”同学们积极查询资料,辩证分析,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沉重的时代背景,增添了毛中特这门课的厚度。

思考题

学生提问与教师解答


理论逻辑,“实践”结合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知行合一,才能悟真知。在这一特殊时期,实地调查的实践课程难以顺利开展,经过学院一致商讨和学校支持,我们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中的实地调查实践课转变为结合现实热点问题的论文研究。对于学生而言,这样不仅可以激发其对疫情衍生效应的关注,也能够拓展其理论架构、延伸其逻辑思维、沉淀其知识积累。正如我们所预期,关于疫情的社会经济影响等选题备受同学们青睐。得益于现代技术的发展,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查找数据并开展分析,与我们随时探究。

实践课论文讨论

作为高校工作者,力量体现于思想引领。在这一特殊时期,我们课程尽自己所能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使学生能够利用好这段时间感受国家之力量、生命之贵重,在时代境遇中如树般坚韧、若阳光般明媚地成长,从而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为中华民族凝聚起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宝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