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门小军:精心准备,用心辅导,上好网络思政课

时间:2020-03-20浏览:1027设置

SISU论教|门小军:精心准备,用心辅导,上好网络思政课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疫情期间,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组商定采用线上授课加线下辅导模式开展教学。这完全不同于往常以课堂教学为主、网络教学和实践教学为辅的教学模式,因而需要重构教学安排,其中涉及的细节问题非常之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个层面,一是线上教学课件、教学案例、学习材料、教学视频、测试题等上网材料的内容审定和格式统一;二是线上思考题的拟定、审阅、评分,实践教学选题方向指南的确定以及操作步骤和写作要求的规划;三是与学生线下讨论互动的有效开展。


门小军老师在线授课


一、精心准备教学材料


解决前两个层面的问题,精心准备至关重要。课程组于29日、218日先后两次进行微信视频备课会,全员参与讨论,确定教学安排,并分工合作,于219日顺利完成线上建课。这里需要提及的有两件事情。

一是实践教学选题方向指南的拟定。本课程的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及其实践,是与现实中国关系最为贴近的课程,而当前正在发生的疫情乃是中国各方面制度的一次“大考”。而且,此次疫情超越了国界,也为比较世界各国的治理能力提供了观察案例。此外,2020年亦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总结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建设的成绩和经验,亦是本课程的重要内容。基于以上两点考虑,课程组集思广益,拟定了19个选题方向,供学生思考、选择。

实践教学选题方向指南


二是组织好“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课”。39日,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特邀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在线直播分析中国抗疫所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为保证此次“思政大课”顺利开展,并引导学生深度思考,我提前进入人民网教育频道、人民智云客户端、咪咕视频客户端等平台,查看登录路径和网络堵塞情况,及时告知学生实时信息;提前搜集、遴选张文宏等专家学者关于疫情的理性观察、评论文章,转发授课班级学生群,供学生阅读和讨论。


告知学生专家在线直播平台状况



二、用心辅导,解疑答惑


解决第三个层面的问题,我的做法是让学生发送电子邮件谈体会和思考,我逐一回复。通过这种方式,可以了解到学生对社会热点问题和事件的观点倾向和思想认知倾向。比如,围绕近期公布的《外国人永久居留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相当多的同学发送电子邮件谈自己的看法,其中商榷性观点和支持性观点都不少,观点背后的论述逻辑和依据更可见学生的思想认知倾向。每一位学生都有不同的疑问和困惑,我的回复就要做到一对一。线下辅导虽花费时间多,但收获亦多,这就是教学相长的乐趣所在吧!


学生发送电子邮件畅谈自己的观点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门小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