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司嫣然:停课不停练,居家锻炼有方法

时间:2020-03-20浏览:1171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

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疫情当前,我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体育教学部认真落实学校相关文件精神,开展了“停课

停学、停课不停练”的体育课网络教学。把体育课加入到了学生们的网课名单中,这对于注重面对面指导示范的体育课是一次不小的挑战,对于老师和学生都是一次崭新教学尝试。通过近两三周来的线上教学,我简单谈一谈个人的几点体会。

司嫣然老师在线授课

一、解锁线上教学平台,做好在线课程设计

我和团队老师已于去年年底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上线了“塑身瑜伽”慕课。虽然已有现成的教学资源,但前期对于如何安排一堂体育课的教学任务、合理运用教学平台授课、做好教学互动和反馈等方面充满着疑惑和焦虑。

之后根据部门统筹安排组建各专项教学团队,拥有多名教学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作为教学伙伴,并得到教务处和信息技术中心等部门在教学平台培训方面的指导和支持,我们最终决定采用慕课+Blackboard平台为主,微信为辅的教学模式。通过前期BB平台操作培训,我们掌握了基本操作功能,能够使用平台实现打卡签到、课后讨论、作业和答疑。同时,还可以借助已有的慕课平台让学生观看教学视频。

由于线上教学周期不确定,我和团队老师及时对教学大纲进行了调整,根据实际情况和线上教学特点,调整每节课瑜伽实践部分比重,增加居家身体素质练习,全方位确保学生课程内容的完整性,真正让学生运动起来。

二、保持教学规范,确保教学效果

开课前组建课程微信群,及时发布课程信息和课前须知。由于居家体育课更需要保持教学规范。我们在前期的线上教学中重点安排理论性学习内容,包括瑜伽练习特点、练习注意事项、热身与放松。每节课要求学生规范着装,根据居家条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习练。

引导学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与讨论学习的能力。我们在每节课后安排讨论或习题,有效获取学生的掌握情况。在平台中设置答疑区,和学生保持积极的互动与交流。同时,根据学生提出的问题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回复留言或以录制视频的方式进行解答。

完成教学任务同时,我们随时做好在微信和BB平台的线上指导和答疑,引导学生进行正确规范的居家体育锻炼。既能缓解网课后的疲劳,同时也有效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自身免疫力。

在后续授课阶段,我们将征集学生的反馈意见,相应调整和改进教学形式,提供更优质的学习资源,有效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体育教学部教师司嫣然)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