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冯超:抗疫期间线上教学的几点感悟

时间:2020-03-17浏览:895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冯超老师在线授课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冲击,新学期开学的打开方式让我们对线上教学有了全新的体验和认识。从校领导的一线指挥,教务处、研究生院等职能部门的悉心指导,到各个院系的强力执行,还有云端技术服务中心的老师在后台默默无闻地辛勤付出。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有效保障了广大师生线上的教学和学习,这些实实在在的台前幕后工作无不令人备受鼓舞。下面,我也来分享一下开课两周来关于线上教学的几点感悟。

本学期的越南文学史课程是我第一次开设,由于该课程是高年级专业选修课,学习门槛较高,不太适合让学生做在线课堂发表,于是我就采取了Classin在线讲座+课堂提问的直播授课形式,尽量将备课内容做得丰富、有趣、图文并茂。除了梳理文学史的脉络,讲解重点作家、作品,详细介绍越南汉文学、喃字文学以及国语字文学等内容,并教给学生识读、书写和输入喃字。

在这个特殊时期,为了上好新学期第一课,我在开课前做了充分准备,建立了相应的课程微信群,并向同学们发布课程公告,通知线上课程的具体开课方式等信息。为了让在线教学更加顺利,我发布在线学习“攻略”,帮助同学们顺利开启在线学习之旅。虽然从事教学工作也有十几年了,但在线上教学方面并无太多经验而言,作为初上路的“新手主播”,心里并不是很有底,为了上好线上课程,我利用备课时间在镜头前摆pose做“试讲”训练,以求达到满意的授课效果。

通过开学前一周的在线压力测试,感觉整个教学过程,网络播放和信号传输都还算流畅,与同学们在线交流互动轻松愉快。在压力测试环节我还向同学们了解毕业论文的写作情况,通过微信语音等联系方式跟同学们定期沟通,指导他们顺利做好论文撰写、就业经验分享等毕业准备。同时,我向他们寄语,希望同学们将不出门、不聚会的抗疫期变成难得的专注学习契机,认真上好网络课程,多读几本好书、多进行一些深度思考,尽可能充实和提升自我。或许是同学们担心网络卡顿,或许是第一次在网上与老师见面显得有些矜持,大多数学生只开麦克,关闭了视频,但我仍然坚持开启了视频播放,跟学生沟通,我觉得这样做能够让学生在屏幕上见到老师上课的一举一动,更显亲切,增加现场授课感。课间休息中了解到在抗疫期间,班上不少同学主动报名参加了翻译志愿者服务,用所学知识为疫情防控作出了贡献,着实令人感动。

32日按照校历课表,准时与同学们在云端“见面”。通过“Blackboard+Classin”相结合的视频直播教学模式,辅助微信群,我和大四毕业生顺利实现了空中“连线互动”,开启新学期忙碌的一天。首播开课和第二周线上实务操作的顺利开展,让我心里越来越笃定。我继续采用了课堂直播方式给学生做了两场越南文学史的线上讲座。目前客观存在的问题,还需要更加贴合在线教学的规律并尽快适应。比如,在平时的课堂上,我喜欢及时敏锐地捕捉学生的听课反应,随之调整自己的授课节奏,而现在的授课方式难以复制以往的习惯做法,需要教师在课堂上讲授内容更为充实、连贯。而由于网络延时等原因,课堂问答和在线讨论不能大量自如运用。不过,目前这种带入感较强的直播方式使我深刻体验线上教学的便利,如果同时借助课程中心、微信等辅助教学平台收集学生们的反馈信息,与同学们的互动交流,进行线上答疑,可以弥补线上师生交流不足的缺憾。

在与教研室老师的交流中,大家也普遍感受到,在线教学带给习惯传统课堂的老师很多启迪,也许只有了解更多的教学方法,有了对比之后,才能对教学的本质、对什么是好的教学有更深刻的理解。作为“新手主播”,大多数老师都是第一次与同学们在线上的虚拟教室上课,挑战与机遇并存,通过努力摸索和改进在线教学模式,使自己熟悉和掌握信息化时代的教育技术,推动教学理念、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大家也认识到,网上教学资源还有待深入挖掘,离修炼成“网络上课达人”还有不小距离。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线上和线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能更加相得益彰,课程从内容到形式达到一个质的提升。这次大规模线上教学实践虽然缺乏了现场教学具备情景带入感等优势,但虚拟、交互式教学倒逼我们今后采用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的趋势。在与同事们的交流中,我还了解到不少教研室的老师还主动向学生询问居家学习、生活情况,努力践行有温度的教学理念。

苏轼说,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对于一名高校工作者来说,肆虐的疫情更像是一场大考,在这个不平凡的寒假里,也让我们可以有更多时间冷静思考未来课程建设的方向。其中,网络课堂或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

虽然还不知道何时能重返校园,走上令人熟悉的三尺讲台,与学生面对面地开展教学工作。不过不妨试想,如果我们每个高校师生都把搞好线上教与学看做是加入全民抗疫斗争的事儿,不断增强自身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处置能力和求新求变能力,这又何尝不是一次自我提升、自我激励的契机呢?这个春天,肆虐的疫情注定不能阻挡我们求知求学的脚步,只会磨炼我们坚强的品格,并最终成为我们迈向美好未来的基石,让我们共勉!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东方语学院教师冯超)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