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蔡盈洲:关于线上教学的一些体会

时间:2020-03-23浏览:1196设置

SISU论教|蔡盈洲关于线上教学的一些体会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由于疫情原因转向线上教学已经接近一个月了。在这段时间内,既感受到了网络授课的便捷性,也经历了从不习惯到习惯的转变。回过头来,可以从实践中总结一些个人的思考。


蔡盈洲老师在线授课

在线教学有很多平台和软件可以选择,上课的方式也可以多种多样。可以录播、可以直播、可以录播加直播、还可以在线即时讨论、也可以通过讨论板形成线上讨论空间。现在的技术发展已经为网络课堂准备了很丰富的工具,可以无限贴近现实课堂。这么多的上课工具,该如何进行选择呢?

经过这段时间实践,我觉得在线教学不是工具越多越好,因为不同的课程有不同的特点,可以根据不同课程选择主要工具,再适当辅助其他工具。比如语言类课程,交流性比较强,需要面对面教学,就可以用Zoom、腾讯、BBClassin等软件进行在线直播教学,让学生可以和老师直接对话。如果是一些偏重理论的课程,就可以更多采用讨论板形成线上讨论空间,给学生留有充分的思考时间。

授课PPT

在线教学的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教学反馈。尽管直播软件也可以让师生进行对话交流,但这种教学反馈依旧和现实课堂有很大区别。现实课堂中,老师可以综合运用感官感受学生的听课状态,网络课堂则无法做到。尽管是在线直播,老师讲课也只能感觉四周安静无声,有点像对空言说,无法形成现场交流感。由于无法形成这种同步的现场交流感,网络课堂的教学反馈只能历时进行。比如老师先讲,学生再讲,或者调换顺序。只有在学生发言时,老师才能感觉到即时反馈。

因此,网络课堂反馈主要是显性反馈,比如学生的发言(声音),学生讨论板的回复(文字),学生作业(文字)等。隐性的反馈完全没有,比如眼神、表情的交流等。现实课堂中有显性和隐性的反馈,是一种综合、立体的教学反馈。这是网络课堂和现实课堂最大的区别。因此,在网络课堂中,老师会偏向要求更多的作业才能做到“心里有底”,这是网络课堂教学反馈的特点在起作用,需要引起注意,不要给学生造成更多的作业压力。

总之,现实课堂和网络课堂有各自特点和优势。在现代媒体社会中,纯粹现实课堂无法实现和学生跨时空交流,有许多不方便。而网络课堂也无法替代现实课堂,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相互补充,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教学督导、新闻传播学院教授蔡盈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