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论教|王雪梅 姜霞:探寻生活中的语言学,优化云课程教学模式

时间:2020-03-23浏览:695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线上授课期间,我们将邀请教学督导和任课教师就线上授课的经验与心得体会撰写文章,通过SISU论教”栏目报道推出,与广大师生交流分享。


《生活中的语言学》是一门面向全校本科生的通识教育选修课,旨在帮助学生掌握基本的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理论;运用语言学理论分析生活中的语言现象,掌握语言应用方法,成为语言生活派。我们在春季云开学时,和各位同事一样,坚持立德树人,努力运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资源、关注教学细节、保障教学质量。

运用信息技术,丰富教学资源

作为一门新开课程,我们结合线上教学特点,明确教学大纲、教材、教学评估、学生分组等内容,同时从理论结合实践角度,确定了语言与生活、语言与心理、语言与媒体、语言与科技、语言与社会、语言与文化、语言与文学、语言与教育、语言与政治、语言与经济、语言与研究等教学主题。根据教学需求,结合大学生的学习特点,补充了经典学术著作、视频、音频、期刊论文等,切实丰富教学资源。

课程教材


课程PPT

BB平台课程资源

落实教学细节,保障教学质量

我们四位教师自上学期以来,定期组织线上和线下集体备课,积极准备教学内容。从最初参加学校的Blackboard使用培训,到后来的压力测试,都认真完成。在线上教学辅助平台的选择上,分别尝试了ClassIn、钉钉、上外企业微信、腾讯会议等,尽可能满足在线教学的多种需求。测试时,同学们都非常配合,主动帮我们分析各平台的特点,及时沟通使用体验。线上开课后,我们及时了解学情、教情,根据学生的性别、年级、专业进行分组,引导他们进行探究式学习。课堂上,我们在授课的各环节与同学们展开交流,随时了解他们对课程内容的反馈,引发其思考,课后通过微信群加强交流,克服线上教学互动不足的局限性。

微信群中师生关于授课、布置作业、答疑等互动


坚持立德树人,做到学用结合

我们强调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参与和深度体验,让他们在自主参与中建构语言知识,体验学习乐趣。在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引领学生在掌握语言知识的同时,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正确的语言学习观、价值观、语言服务观和积极的学习态度。授课伊始,我们运用丰富的实例,诠释了语言服务的概念与功能,同时引导学生结合所学理论,就以下问题进行思考:“从语言服务角度,大学生可以为防疫做什么?”请学生条理清晰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同时上传音频作为过程评价的一部分。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的SISUer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有着自己深入的思考。他们有的强调了多语翻译的重要性,有的提出应从技术、工具和使用三个方面为防疫做出贡献,有的倡导语言抚慰与方言服务,有的结合自己做志愿者的经历建议提供语言支持与语言服务。这些观点令人感到欣慰和骄傲。

线上教学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将不断积累经验,做好云教学工作。当然,更期待疫情尽快结束,与各位同事和同学变“云相见”为“真相聚”。

(作者王雪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教授,姜霞系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师)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