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SU教学院系篇|云端授课保质量,线下教学有实效——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线上教学体会

时间:2020-03-29浏览:926设置


【编者按】根据教育部和上海市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疫情防控和教学实际情况,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经前期精心准备和严格测试,我校于202032日正式开始线上授课。各院系结合专业和课程具体情况,出台了一系列保障举措和实施方案,广大一线教师全力投入密切配合,有效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教务处将征集各院系的优秀经验做法,通过SISU教学院系篇”栏目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努力建设在线教学质量文化。

特殊时期,守护好线上教学的“三尺讲台”,就是守护好防疫工作的一方阵地。本着“教学不停歇,标准不降低”的原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经过长时间的积极筹备和反复测试,通过云端线上授课保证教学秩序井然,师生互动积极。

一、认真准备,多次测试

为保障疫情期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线上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组在第一时间开启线上课程筹备工作,以确保线上教学顺利推进。第一,课程组集体讨论后,对Elearning平台的学习资源进行再次整合,规范了阅读书目,上传了电子版教材以方便家中没有课本的同学。对作业布置、教学要求、课程进度都做出系统的方案,做到云端教学心中有数。第二,多次进行不同范围的平台教学测试,对学生签到、提问、提交作业等环节都进行多次测试,确保正式教学有序进行。第三,根据课程组教师上课时间的安排,正式上课后课程组每周周四定时召开微信会议,对当周教学的情况进行集中反馈,对出现的问题讨论解决,使线上教学渐入佳境。

教研室线上工作沟通


二、严谨教学,耐心辅导

线上教学需要克服师生空间上的距离感,给教师教学流程和学生学习效率带来了挑战。我们秉持对教学严谨的态度,充分利用教学资源,从几个方面确保在线教学效果。第一,提前告知当周学习知识点和内容,使学生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带着问题在学习过程中收获知识。第二,坚持全程讲授,引导学生特殊时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我们借助学习平台和微信等,对每周需要掌握的知识点进行详细讲解。同时结合课程特点和特殊时期的热点,推出近代历史纪录片和近代疫情相关知识点供学生全方位了解学习内容。第三,我们在学习平台中专门设置提问区。学生就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实时发帖提问,及时解惑,对一些有普遍性的问题在下次课程中集中解答。

微信在线答疑

Elearning平台在线答疑

   “学而不闲,闲而有趣,趣而有得”,疫情期间《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线上课程教学工作在“教师教”和“学生思”的基础上,将继续改进教学方式,继续确保线上课程的顺利开展。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郭慧超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