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11-13浏览:1734设置

各单位: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报工作现已启动,请各单位积极动员组织,开设高质量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具体事项公布如下:

一、通识教育课程体系

学校通识教育的目标为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广博知识、跨文化沟通能力的“多语种+”国际化人才,课程体系由以下六大模块组成:

1)多元文明&国际视野;(2)中华文明&文化传承;

3)人文历史&身心发展;(4)多语能力&文化沟通;

5)哲学思辨&创新精神;(6)科技发展&科学素养。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学校一流本科建设,提高通识教育质量,建设具有外语院校特色的高端通识教育核心课程体系,学校对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实行资格准入、重点建设、质量监控制度。在每个模块中通过遴选和立项建设等方式设置一定数量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2018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遴选工作已于5月完成,2019年的通识教育核心课程遴选通知另行发布。

二、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设申请流程

通识选修课程由课程负责人申请,经所在单位审核,学校组织专家评议、审批同意后,方具备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开设资格。申请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课程负责人应有中级以上(含中级)的职称,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并且有过本门课程相关的正规学习、教育经历或该领域公认的学术成果。

(一)申请新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 须由课程负责人所在的单位通过学校OA系统提交材料至教务处审批(每一门课程应分别对应一个OA申请流程)。

新开设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申请条件为:

1)课程内容符合通识教育选修课程体系和开设原则;

2)已制定完备的课程教学大纲,内容包括教学目的、教学内容、教学要求、教学进度、学时分配、基本参考资料目录、成绩考核办法等;(具体要求见《上海外国语大学课程教学大纲管理条例》)

3)已在学校课程中心网站建有该课程的课程网站;(建设方法见《学校课程中心使用说明》)

(二)已开设的或已取得开设资格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续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申请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继续开设的,课程负责人需填写《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汇总表》和《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报表》,提交所在单位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

三、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运行和管理

1.通识教育选修课程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院系应将本院系教师开设的通识选修课程纳入日常教学管理,通识选修课程的运行和管理应遵守学校本科教学管理规范。

2.20187月已经获得立项的通识教育核心课和通识教育核心课培育课程应每学年至少开设一个轮次,在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积累课程研讨方案、学生读书报告、研讨报告等课程资料用于建立完整的课程教学档案,对照《上海外国语大学精品课程建设标准(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整理课程建设期满时复评或验收所需的支撑材料。

3.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印发<关于狠抓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的通知>》精神,任课教师严格教育教学过程管理,加大过程考核成绩在课程总成绩中的比重,严格考试纪律,在教学过程中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4.各院系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课程酬金由开课院系协调分配,科研院所及其他非本科教学单位开设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的课程酬金暂由教务处统一发放。

四、材料提交

申报材料由各单位汇总审核后统一提交。所需提交材料见下表:

课程类型

申请材料

备注

所有课程

单位统一汇总《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汇总表

电子版邮箱提交;

纸质版签章后提交

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调整审批表》

电子版OA提交校内行政请示

课程教学大纲

不少于一课时的教案样本。

《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报表》

续开通识教育选修课

《上海外国语大学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开课申报表》

电子版邮箱提交;

纸质版签章后提交

  

纸质版材料请单位负责人签字、盖单位公章后于1130日前交到教务处教学科;电子版材料发到jiaoxueke@shisu.edu.cn

  

教务处联系人:曹青梅 陈琳

联系电话:67701028(松江),35372428(虹口)

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

虹口校区行政楼207

  

附件

1.全校通识教育选修课汇总表.xls

2.新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材料.zip

3.续开通识教育选修课程申报材料.zip

4.关于做好2018年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工作的通知(上外教〔201819)


教务处

    201811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