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2019年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9-03-13浏览:2606设置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上海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的实施意见》,加强语言文字工作队伍建设,提高语言文字管理干部与教师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学校2019年将继续组织开展语言文字工作相关培训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主要内容及时间

(一)教师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

培训内容:语言文字法律法规、语言文字相关规范标准解析、教师的文字修养、常见语病及修改方法、网络与流行语、中华传统文化讲习。

培训时间: 4月23日、4月30日、5月7日、5月14日、5月21日

(二)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内容:上海话声母、韵母和声调、上海话的历史与海派文化、上海方言教学指导、上海地方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方言的魅力——沪剧、滑稽戏等戏剧表现中的方言运用。

培训时间: 5月16日、5月23日、5月30日、6月7日、6月13日

(三)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

培训内容:朗诵的基本功、朗诵的内部技巧、朗诵的外部技巧、不同文体朗诵技巧、朗诵的整体表现技巧、专家面对面朗诵指导、形体技能技巧、名家诵读示范指导、学员汇报演出。

培训时间:9月19日、9月26日、10月10日、10月17日、10月24日、10月30日、11月7日


二、培训地点

(一)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延安西路900号,近江苏路)

(二)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语言文字培训基地——上海商学院(中山西路2271号,近宜山路)

具体地址以开班前接收通知为准,请申请参加培训的学生准确填写手机号和电子邮箱地址。培训地点不提供停车位,请学员乘坐公共交通。


三、申报方法及要求

1.申请人限我校任课教师,负责语言文字相关工作的教职工和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

2.根据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工作安排,每位申请人限报一项培训;

3.申请人需遵守上海市语言文字水平测试中心培训要求,按时参加培训,顺利取得结业证书,凡缺勤累计超过1天者将不予发证;

4.申请人重视培训内容在教学和工作中的应用,积极参加学校语言文字相关工作;

5.培训结束后需向学校语委办公室提交学习总结和相关学习图片;

6.学校将根据往年培训参与情况和学习情况,择优推荐教师;

7.请于2019年3月25日前将所在单位签署意见的报名表纸质版交至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虹口校区行政楼207),电子版发至yuwei@shisu.edu.cn


联 系 人:朱国平  曹青梅

联系电话:67701432/35372428

                 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3月7日

附件1:教师语言文字素养提升培训学员登记表.docx

附件2:上海文化与方言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docx

附件3:经典诵读教学师资培训学员登记表.docx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