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的通知

时间:2019-12-09浏览:1553设置

各本科教学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教书育人成效,展示学校教书育人水平,树立教书育人典型,培育高水平教学队伍,让“课程优起来、教师强起来、效果实起来”,学校决定启动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对象

凡是担任本科教学工作的我校在册在岗专任教师(包括实验、实习指导老师)都有资格向所在教学单位申报优秀教学奖。此次赛事分设个人赛道和课程团队赛道,其中个人赛道分设优秀教学组、青年教师组、课程思政组三个组别。其中:

1.“青年教师”通道报名的教师应于1980831日以后出生。

2. “课程思政教师”通道报名的教师应在专业课程课堂教学中积极实践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教学效果好。

3. “课程团队”可以是基于拼盘课、平行班授课、系列课程或课程思政 “课程链”的课程教学团队,对应课程须已开设、运行过至少两个轮次。

二、参评条件

1.记立德树人初心,忠实履行教师职责,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自觉做好教书育人及服务育人工作。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

2.参评教师需满足本科教学工作量饱满,近两年内承担过至少两门课程的讲授,其中一门为本科生核心课或必修课,并开设过学科专业选修课或全校通识教育类选修课。参评教师需满足教学效果良好,在学校组织的教师教学工作评价中表现优秀。

3.参评教师应具备信息技术应用与教育教学相融合的能力,解决好教与学模式创新的问题,杜绝信息技术应用的简单化、形式化。如课程中有线上教学、虚拟仿真、线上线下混合等内容,鼓励在比赛中进行展示。

4.除以上条件外,参评教师(团队)需符合《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的申报与评审办法》规定的评选条件。

三、名额分配

综合考量学校教师人数和专业数量等因素,个人赛道“优秀教学组”中,各本科教学单位可推荐1名候选人,其中英语学院、东方语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可推荐1-2名候选人。在此基础上各本科教学单位可额外推荐符合报名条件和要求的“课程思政教师”、“青年教师”和“课程团队”。各本科教学单位“青年教师”符合报名条件的原则上都应报名参赛;各本科教学单位最多推荐1“课程思政教师”,“2019年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领航学院”最多推荐2“课程思政教师”各本科教学单位最多推荐一个“课程团队”参评。

教学单位

个人赛道

团队赛道

优秀教学组

青年教师组

课程思政组

课程团队

德语系

1

“青年教师”报名通道不占用本科教学单位优秀教学奖额度。1980831日以后出生的青年教师、符合报名条件的原则上都应报名参赛。

1

各本科教学单位最多推荐一个“课程团队”参评。

东方语学院

1-2

2

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

1-2

2

法学院

1

1

法语系

1

1

国际工商管理学院

1

1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1

2

国际教育学院

1

2

国际金融贸易学院

1

1

日本文化经济学院

1

2

西方语系

1

1

新闻传播学院

1

1

英语学院

1-2

2

语言研究院

1

1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1

1

体育教学部

1

1

马克思主义学院

1

1

 

四、申报与评选程序

1.教学单位初评推荐(20191218日前)

各本科教学单位做好单位内优秀教学奖评选宣传,根据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此次优秀教学奖的评选与推荐工作,对本单位符合条件的、提交申请的教师进行初评,确定本单位优秀教学奖候选人(团队)推荐至学校教务处。

2.学校复评(20191218日—1220日)

学校组织教学督导、学科专家等组成专家团队进行复评。本次复评将结合申报材料,从教学内容、教学效果、师生互动、关注学生、教书育人等方面对参评老师进行综合评价,遴选产生若干名候选人进入到学校终评环节。

3. 学校终评(20191227日)

学校组织进入终评环节的候选人(团队)采用说课形式进行现场展示。学校组织评审专家根据提交教学材料和现场表现对候选人进行综合评定并打分。最后根据得分高低评选出本年度优秀教学奖拟确定的各奖项名单。

4.公示和正式发文(20201月)

学校对拟获奖名单进行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请主管校长审定,正式发文公布,并对优秀教学奖获奖教师进行表彰和奖励。

五、奖励办法

优秀教学奖奖项分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三个等级。有关奖励按照《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的申报与评审办法》(上外办〔201245号)的相关规定执行。

六、工作要求

1. 学校旨在推进“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高度重视此次优秀教学奖评选工作。此次赛事将对接新一届上海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请各教学单位广泛动员教师参加,将本次优秀教学奖评选作为推动教师投入本科教育教学的重要抓手;

2.学校鼓励各教学单位按照要求组织本部门优秀教学奖的评选,其奖金的筹集、评选和奖励办法,由各教学单位自定;

3.各教学单位要实行民主推荐、公开评审的方式,通过民主公开程序,推荐出师生公认的优秀教师,并积极做好相关宣传、组织和推广等工作。

七、材料提交

推荐材料包括:

1.《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推荐表(个人)》

(双面打印,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

2.《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推荐表(团队)》

(双面打印,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

3.《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汇总表》

(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单位盖章,纸质版及电子版)

4.其他相关支撑材料(电子版):

1)一门由候选人(团队)主讲的课程教学大纲(必交项);

2)该门课程2个学时及以上的教学设计(必交项);

3)其他能够支撑候选人(团队)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的材料(选交项)。

请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优秀教学奖评选,务必于1218日前统一将签字盖章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推荐表(个人/团队)》《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汇总表》、以及支撑材料交教务处教学科,并将相关材料的电子文档按本科教学单位统一发送至jiaoxueke@shisu.edu.cn

 

教务处联系人:孔祥博 陈琳

联系电话:6770102835372428

联系邮箱:jiaoxueke@shisu.edu.cn

联系地址:松江校区行政楼203室;

虹口校区行政楼207

教务处

2019129

附件1: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优秀教学奖推荐表(个人).docx

附件2:上海外国语大学本科优秀教学奖推荐表(团队).docx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2019年优秀教学奖候选人汇总表.doc

返回原图
/